齐心协力打造“健康港湾”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阅读:1338

 

--都江堰市全民健康系统社会实践

2011年5月5日至12日,SOVO指导老师樊磊老师带领部分SOVO 助理员工在都江堰,完成了为期一周的“都江堰市全民健康工程”项目。此项目在东软集团西南大区总经理杨纪文以及几位随行工程师的积极配合和技术支持下,“都江堰市全名健康工程”于2011年5月12日圆满落幕。

东软数字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718.SH)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东软数字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于成都第62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上宣布:东软数字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健康管理服务领域。与此同时,推出了面向家庭和个人的健康服务解决方案,此举标志着东软医疗业已完成其面向“医疗设备产品与服务”、“医疗IT解决方案”以及“健康服务”三大业务的产业布局。此次东软数字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面向家庭和个人的健康管理解决方案和服务平台被命名为“熙康”。“熙康”业务是一个开放式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它通过领先的IT网络技术和专业的远程监护设备,依托合作医院知名医疗专家与专业健康顾问团队,为追求健康生活品质的个人与家庭提供科学、系统及全方位的健康管理与服务。从个性化健康检查、专属健康档案、慢病健康促进、健康维护方案到家庭健康远程监护、专署健康顾问、医疗专家和全程绿色就医等一系列的人性化贴心健康管理服务,真正把专业的健康管理与服务带进家庭,从而改变过去传统的“有病才就医”,健康状况无从管理的历史。

在东软集团的全力打造下,在健康服务领域,东软数字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新的家庭健康动态监护与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熙康”,致力于专业健康服务走进家庭。“熙康”是东软集团携手国内知名医院联合推出的新型、开放式健康管理服务平台,通过远程健康监护设备与权威健康专家顾问服务的无缝链接,实现对健康状态进行信息采集、动态监测及趋势分析,对健康风险做到系统评估、即时预警及早期干预,对健康需求提供保健宣教、个性体检及绿色就医,对健康水平实现专业促进、全程维护及档案跟踪。此技术架构十分完善,在村卫生站设立“健康港湾”,配备健康一体机和卫生专业人员,这样群众在“健康港湾”能够很方便的检测自己血压、血糖、血氧饱和度、心电图等。系统能够自动建立动态电子个人健康档案,对慢病患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并能通过网络上传电子个人健康档案,实现远程会诊、多级医生参与诊治。前端为“健康港湾”,后台为都江堰卫生信息数据中心,依托东软强大的云计算中心和网络会员医院作支撑。健康一体机为集成多种国家认证的医疗检查设备,通过自主研发平台进行前端数据采集和存储。前端采集数据通过互联网和卫生专网传输,并与区域卫生平台借口。

都江堰通过灾后重建,市、镇(乡、社区)两级医疗机构都得到了较高的提升,作为三级卫生网络基础的村卫生站显得相对薄弱。2010年12月都江堰市政府与东软数字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协商,目前,已完成首批布点6个,健康一体机已安装调试完成,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理论和操作培训,并开展试用。都江堰首批布点有6个,分别是鹤鸣村、福利院、金陵村、金玉村、棋盘村、五桂村。5月4日通过西南大区几位工程师对参与此次项目的全体成员进行系统培训,让大家对“熙康一体机”的操作有全面的了解。

在5月5日清早,各个小组根据事先的工作计划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在工作中,由于各小组成员没有经验,因此也遇到不少的问题,例如:对“一体机”的操作不熟练、未遵守各种仪器的注意事项导致的故障、“一体机”中还存在该村民数据不存在以及村民二代身份证信息不能录入“一体机”等等一系列问题。但是各小组成员在操作过程中不断地总结并吸取教训,以确保日后的工作能够正常进行。大家通过不断的操作“一体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渐渐地大家对医疗设备的使用越来越熟练。在工作实施过程中,村民们也积极地配合参与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许多村民表示这个系统的推出对村民自身身体状况的了解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村民一旦发现自身身体状况有恙就可以通过“一体机”测出的数据直观了解自己的身体在哪方面出现问题,如有问题村民可以及时就医,因此,此系统的推出对村民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与此同时,卫生局和村医的积极配合也给此次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很大的帮助。5月7日,新增加了一个点--海虹村,该村虽然人员比较少,但是作为迎接“512三周年”活动,却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线工作人员在辛勤工作的同时,后台工作人员的数据录入工作在此项目中起到了非同小可的作用,一线工作人员的积极参与,与后台工作人员的配合是必不可少的。前端为“健康港湾”,后台为都江堰卫生信息数据中心,依托东软集团强大的云计算中心和网络会员医院作支撑。通过前端的检测对数据的保存,患者的就诊信息就被采集到平台,如果患者到其他医院看病,仍然可以通过健康档案浏览器调阅患者本人的既往史和之前的就诊记录。患者以前在医院的检查报告也能在卫生站的一体机上查阅到,这样就给村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村民们的健康档案数据是通过卫生信息平台从医院HIS系统、社区服务系统、乡镇卫生院采集上来的。健康档案浏览器可以查看患者以前的门诊、住院记录;从产前检查到产后方式,跟踪整个过程;还可以展示患者之前的慢病随访记录。

在东软集团研发下的熙康一体机,正在被逐步地优化,新功能也在不断地更新,下一步便是对远程会诊功能的实现。东软远程医疗以远程会诊咨询服务组织和远程医疗解决方案提供为主要业务方向,致力于为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医学专业人员和广大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和技术支持。一些慢性病可以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医学专家可以与异地患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医学专家现场实时解答医生、患者的各种问题。

通过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可以对慢性病进行先期筛查和管理;可以增强全民防病意识,改变传统的不良生活方式,实现“未病先防,小病先治”,“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率先树立新的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管理模式;让群众看病更方便、更便宜,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保障”;群众可以随时进行健康体检,及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可以大幅度减少社保支出,确保社保基金良性运转。实施全民健康工程,让都江堰市城乡居民充分享受到灾后重建和城乡统筹成果,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实现城乡公共卫生均等化和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推进卫生事业全面发展,是都江堰市统筹城乡和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示范区主要工作内容之一。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