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青春三下乡,筑梦乡野间
发布时间:2017年8月23日      阅读:1353

如果说人生如同一段旅程,总要走过后才完整。那拥有过三下乡经历的大学生涯才更为耀眼。

 

13天是一段不算太短的时间,在这13天里,每一天都具有特殊的意义。我们每天都在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不断付出,不断收获。有过欢笑,有过感动,最重要的是有大家的陪伴。

 

出发:

7月23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我们迎着朝阳,背起行囊,踏上了难忘的三下乡旅程。

带着兴奋与激动,我们来到了简阳市武庙乡。

 

启动仪式:

随着武庙乡共青团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动员部署大会暨成都东软学院暑期赴团堡村社会实践启动仪式的召开,意味着我们三下乡任务正式开始啦!扶贫攻坚是一项特别而艰巨的任务,具有很大挑战性。而我们也不怕困难,越战越勇。

 

一、自然人文资源禀赋调研

SOVO队帮助武庙乡政府进行自然资源禀赋调查,为武庙乡的旅游资源开发做了前期准备工作。在这项工作中,队员们走访了当地的“观景台、人头像、张飞营、五龙古镇、丹景山、佛兴寺、千年银杏树”等景点,并对景点进行了拍摄。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欣赏沿途的美景,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大自然的宁静与美好,学习当地人文风俗。

最终,队员们完成了武庙乡旅游手册和游记的编写并为当地制作了宣传资料。

 

二、知识入乡

在三下乡活动中,队员们在武庙乡团堡村开展了“脱贫攻坚有奖问答活动”,在活动中,队员们和当地政府人员向农民普及了网络销售平台的基础知识,为当地农民们打开了一个新的销售农产品的销售思路。

通过简单的问题,激发群众的兴趣,通过实用的小礼品,增添群众激情。通过小游戏,让我们与村民关系更加亲密。

 

三、科技入乡

大家都在淘宝,天猫等网站买过东西,可如何开淘宝却甚少了解。

在搭建电商平台中,我们主动学习,完成了一件又一件不可能的事儿。

 

四、敬老院义工行动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个老人都值得被关爱,被尊敬。关爱老人,从小事儿做起。

队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到达武庙乡敬老院做义工活动。队员们在敬老院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并和老人们聊天给老人们解闷,敬老院的老人们也对队员们和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

 

五、走访调研

顶着烈日,冒着大雨,走村入户,感受村民的淳朴。这是我们第一次走访入户,也是第一次这么深入的了解一个村子,感觉很新鲜,也很难忘。

 

六、支教

在得知可以支教之后,大家都很兴奋。每个人都在积极的做着招生准备,海报,课件,打扫卫生,分工明确,有条不紊。队员们的英语支教受到了当地孩子及其父母的大力欢迎。队员们也相处的越来越融洽,配合也越来越好。

通过自制的可爱课件,让小朋友们感兴趣起来。通过唱歌,跳舞,让课堂活跃起来。

每天晚上看到这些天真可爱的脸,感觉白天的辛苦都可以抛到脑后。

 

七、队员爱国主义教育

今年是我国建军九十周年,而今年的阅兵仪式格外不同。在七月三十日这天,队员们在老师和队长的组织下观看了建军九十年阅兵仪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沙场阅兵亮底牌,四军出鞘不徘徊。三旗猎猎迎风至,各列新装卷地来。利剑横陈慑敌胆,神鹰呼啸振民怀。统帅运筹今日事,誓师正告众狼豺”。今年的阅兵仪式向我们证明,有此军人保家卫国,我们才有平静的生活,我们才能无惧任何挑衅,才能向着我们的中国梦昂首向前。

 

八、协助政府工作

在这段时间里,队员们帮助政府统计当地贫困户资料并录入电子档。在我们队伍中学习工业设计的同学还帮助政府会议室的工程建设-CAD图。说不定下次我们再来这里,就能见到自己设计的会议室了。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脑中有知识,社会有贡献。爱心无止尽,公益在延续。青春三下乡,筑梦乡野间。

 

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