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网络家园简介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1日      阅读:2625

1.项目背景

“中兴网络家园”是国家经济信息系统灾后援建农村信息化示范项目,座落在都江堰市中兴镇上元村居民集中安置区,建筑面积400余平方米,于2008年9月开始筹建,2010年10月正式落成。

“中兴网络家园”以普及信息化知识,提高农村信息化水平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目标,运用现代互联网、多媒体等技术,通过多媒体教室、图书室、展示厅等手段,为当地百姓、公务人员、旅游来访者提供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农村信息服务等及时的信息化服务。

一楼布置了具有快捷信息查询服务的门厅、电子阅览室、农民生活服务点等功能区,二楼布置了培训室、图书阅览室、展示室等功能区,正面外墙上布置了显示大屏、LED滚动屏等信息展示平台。

信息楼主要承担面向中兴镇镇村两级机构及本地居民信息化培训、基层信息公开、公共信息服务和文化娱乐。网站平台作为承载项目本身服务,以及中兴镇(上元村)向本地居民提供政务公开、办事指南和互动沟通服务,对外提供经济推广、文化旅游宣传的综合网络平台。

为了推动“中兴网络家园”灾后重建农村信息化示范项目顺利实施,实现可持续发展,2010年8月,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都江堰市中兴镇人民政府、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三方达成一致协议,委托东软学院运维 “中兴网络家园”项目,拟以中兴镇为中心,大力发展农村信息化建设,打造出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信息化服务基地。

该项目由东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提供支持,在SOVO导师的指导下由SOVO虚拟公司员工具体实施,探索以信息楼为载体,中兴网络家园网络平台为基础的大学生创业研究;大力推进大学生创业,落实国家制定的“3年推45万毕业生创业”计划。

2.运维人员配备

运维人员由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选拔,信息楼相关运行维护工作都由运维人员负责,包括:中兴网络家园网站信息更新与维护、信息化培训、旅游资源收集与管理、信息楼设备维护、公共信息发布与管理、农村信息化建设、社区休闲等。

该项目支持大学生创业,贯彻落实国家制定的“3年推45万毕业生创业”计划,成为一个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为大学生提供一个优质的工作机会,并且希望以此带动大学生创业和就业激情。

3.信息楼相关设施配置

互联网络:“中兴网络家园”通过电信光纤接入成都市电子政务网,从而接入国际互联网,为“中兴网络家园”提供快速的网络支持。

电子阅览室:配置了30台多媒体计算机组成的电子阅览室,为当地百姓提供上网、学习和娱乐等服务,是当地百姓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闻”、“知”、“娱”的现代场所。

多功能培训室:配置了20台联想电脑和多功能会议视频系统,为当地百姓提供农业科技知识培训、信息技术培训、行业专业信息培训、技术交流、特色庆祝、村务会议等服务。

信息显示屏:显示大屏具有双面显示功能,可作为培训室的主显示屏使用,提供内部资料展示、培训服务,也可作为楼外公共场所的“三农”等信息显示屏和影视播放屏。结合LED滚动显示屏,及时滚动播放镇村务、通知等信息。

图书阅览室:分为图书阅览室、展示室,提供农民种植相关的科技书、期刊的借阅服务。展示室布置了一台液晶电视,可作为远程教育、远程科技讲座的演播显示载体,使展示室具有承担辅助演播室的功能。

4.项目服务内容

? 提供基于信息楼的全镇信息化培训工作:面向中兴镇适龄户籍人口,提供包括基本电脑操作、常用软件、农业技能、科普知识、法律知识、文化娱乐等方面的上机培训;

? 举办信息楼承载的各项公共信息运维服务:包括信息查询点上网服务、公益影视节目播放,在信息楼内举办的各类政务、公益活动等;

? 提供网站平台的内容维护及技术支持:在中兴镇(上元村)确定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的基础上,完成非中兴镇(上元村)维护内容之外的信息资源的采集、发布和开发;

? 为中兴镇工作人员提供信息楼为载体项目相关的业务支持:向中兴镇(上元村)工作人员提供在项目相关的管理、活动组织、工作协调、网站管理及维护等各方面的业务、技术培训及辅导;

? 拓展项目公共服务内容和模式:基于信息楼物理空间,在保障项目原有功能和服务不受到影响的前提下,整合各类服务资源,适当引入其他社会公共服务项目,探索以公益为目的的服务模式;

? 实践探索基于项目的农村信息化模式:以城乡统筹为背景,对项目本身的建设、管理和运维模式进行系统性记录、研究,探索总结具有成都本地特色的农村信息化模式。

5.服务目标

? 建立中兴镇信息化培训基地服务中心。

? 打造面向成都市信息化的示范点。

? 打造中兴镇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立农村信息化服务平台。

? 探索研究农村信息化模式,建立具有农村特色的示范基地。

6.项目功能及目的

信息化技能培训:

针对中兴籍人员及中兴镇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化技能培训,并制定培训考核标准,使广大民众能够更好地利用网络家园这个平台来给自己或者整个中兴镇带来经济上的提升。

目标:实现中兴全员的信息化培训,政府工作人员具备一定的信息化使用能力。

? 公共信息查询

群众生活相关的信息查询,包括:水电气费用查询与收缴、新闻信息查询、地区相关政务信息查询、技能资料查询等。

目标:让信息楼成为一个全面的信息查询地点。

电子政务:

运用中兴网络家园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中兴镇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超越时间、空间和部门分隔的限制,建成一个精简、高效、廉洁、公平的政府运作模式,以便全方位地向社会提供优质、规范、透明、符合国际水准的管理与服务。

目标:实现中兴镇电子政务全镇应用。

农村电子商务平台:

建立专门宣传推广网站,通过网络对中兴镇农特产品和旅游文化进行营销推广,以此扩大中兴镇经济市场,提高地方经济,打造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

目标:依托中兴网络家园网络平台,推广中兴镇农特产品和旅游配套资源。

社区休闲:

信息楼设有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展示厅等主要功能室,定期开展社区娱乐活动,给广大民众提供丰富的信息化休闲场所。

目标:丰富群众休闲生活,打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中兴网络家园运维组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