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热点 “新基建”按下快进键提振经济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6日      阅读:885

中国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海外疫情的持续扩散却让全球经济面临危机。过去一周内,全球多个国家重估疫情影响,纷纷推出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但资本市场的恐慌情绪仍不断加剧,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也开始向全球市场扩散。

 

国家发改委3月1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为应对疫情对投资运行的影响,将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更加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新基建”站上风口,并成为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的焦点。“首先,新基建具备‘稳投资’的作用,产生投资拉动效应,能够部分对冲疫情对今年经济的影响;其次新基建能调整并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京东智能供应链首席科学家申作军向南都记者指出,总体来看,新基建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同时疫情也成为推动新基建的一个关键因素。

 

2020年以来,在中央高层会议和各类政府文件中频繁被提及的“新基建”成为资本市场的热议话题。

 

所谓“新基建”主要指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含5G基建及应用、光伏电网及特高压、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车及充电桩、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7大领域。

 

“新基建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其实已经是近两年的投资热点,之所以热度再起,一方面是疫情期间大家看到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另一方面传统老基建如‘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的建设相对已经饱和,投资边际效益递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盘和林向南都记者表示。

 

“和老基建相比,新基建重点强调的是发展新经济,资本市场对于新基建的兴趣很大,一个原因是投入资金量很大,可能会给相关行业带来很大的投资机会。另外疫情主要影响消费、服务业,对于科技行业影响较小,这是新基建板块能够崛起的另一个原因”,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南都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美股暴跌影响,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回调,新基建板块同样出现一定下调。

 

但杨德龙认为,疫情对于经济和股市的冲击是短暂的,“中国经济进入到中速高质量增长阶段,过去推动经济增长的引擎,如出口、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现在已经开始逐步让位于消费和科技,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便是经济转型带来的预期成长和投资机会。”

 

对于新基建在疫情期间带动的新经济模式,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看好智能物流、智能供应链、远程会诊、在线办公等行业应用。

 

“首先,新基建将推动我国在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领域的建设步伐,重塑国内供应链、物流领域的生产方式,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次,新基建对数字经济、智能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业态增长的推动作用也非常明显,且加速释放了新能源汽车、远程医疗、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发展潜力。最后,新基建将加速对传统行业如轨道交通、公共设施、电网等领域持续赋能,并间接带动工程机械、水泥建材等行业发展”,京东智能供应链首席科学家申作军表示。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