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学生丨同学,今年你“双创”了没?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4日      阅读:414

2020年“双创”申报已经开始,各高校都在紧锣密鼓的组织开展中,对于没有接触过“双创”项目的低年级同学来说如何认识“双创”、如何申报“双创”、如何做好“双创”也许是最困扰他们的三个问题。

一、什么是“双创”项目?

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2015年国务院下发的23号令《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中指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进一步释放”、“着力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同年下发32号令《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更是完善了相关的体制机制,形成了有利于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千千万万创业者活跃了起来。同年又下发36号令《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目标指出到2020年建立健全课堂、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法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文件中还指出“高校要优化经费支出结构,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助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后期国务院就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又提出一系列建设意见文件。

 

相信通过对国务院相关文件的梳理,大家对“双创项目”的背景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双创”便是上文多次提到的创新创业,是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双创”战略的提出和推行,于今已整整5年,5年来,它对激发中华民族创业热情、更新中华民族创业基因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同时,与“双创”项目“配套”的竞赛也是很有影响力,国家级的有“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大家可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等网站查阅,在这些竞赛中获奖的同学在保研、奖学金申请等环节会有一定的加分。对一般高校而言,“双创”项目申报后建设周期为一年,主要分为校级、市级、国家级,每个项目均有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创业实践三类,关于这三类的区别大家自行百度或询问学校负责老师即可。

二、如何申报“双创”项目?

就在校大学生而言,如何申报“双创”项目呢,这是困扰很多同学的一个问题,很多同学对“双创”感兴趣,但是拿到申报书后却不知从何入手,结合几年组织学生申报的经验,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以专业为导向,从实践环节中入手:针对大部分的理工科学生而言,“双创”项目从自身专业出发是再合适不过的了,查阅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金奖项目如基于锂电池负极高能量密度硅纳米材料的生产、航空航天制造高精密机器人智能装备、微纳刀肿瘤治疗系统等项目都是有极高的独特性、专业性。这时便要求同学们在认真学好专业课程的基础上,能够积极的下到实验室中动手、动脑、动心去不断的实践,潜心踏实的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继而转变为经济成效。

 

(2)以问题为导向,从生活细节中入手:每个同学所处的外部环境不同,同时周围可调用的资源也不相同,一些高校可能不包含数理化这类学科,这部分学生应该如何开展“双创”呢?以笔者所在的商科院校里的文学专业为例,我觉得同学们可以以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细节入手,以解决问题为目标进行思考,也可以激发出很多的创新点。每年双11、双12快递都会堆积如山,一次购物狂欢节所产生的垃圾引起了部分同学的注意,于是便想到为每个剁手党准备一个环境友好型宝箱;针对目前大学生更喜欢沉溺网络缺乏面对面的交流,便有同学想到通过开展团建的形式增进同学之间的融合与交流,这是互助更是自助;针对部分大四学生考研复习紧张,有同学便提出在食堂内开通网上订餐的外卖服务,甚至还有同学提出建设校园自助点餐APP……这些项目都是自己班级学生提出来的,无论最后是否被立项,或者等级如何,做一个勤思考、爱拓展、勇超越的青年人总是值得被支持和鼓励的。

 

(3)以角色为导向,从实际开展中入手:还有一部分同学可能对生活观察的不够仔细,从生活中发现不了问题,那又应该如何申请项目呢?个人认为还可以从自己所承担的社会、校园角色出发、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比如今年有个答辩项目便是关于开发某贫困地区的手工艺术作品,原来这个团队前期一直和该地区对接一些支教、捐助、对接帮扶项目,慢慢的发现该地区有很多“手艺人”,他们做出的作品如果能够被推广可以很好地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这个项目的主持人便是利用了自己的校园角色。身为社长的他,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自我要求,不断超越,将社团的作用发挥的更大,将社团的内涵建设变的更强。很多同学在校园中都承担着一定的校园角色,学生事务中心负责人、图书馆助理、团学负责人、社团负责人等等,大家可以从自己所承担的角色出发,从实际开展中入手,展开创新训练。

三、如何做好“双创”项目?

上面讲了可以从三个方面开展选题,但是还是要强调一下,做“双创”项目选题很重要,要求我们想法既要新颖又要切合实际,符合相关专业法律的要求。很多同学在申报的时候便“异想天开”,申报书还没写好便想到了公司上司,无疑这是“大跳跃”的行为,所以预期成果是很多答辩评委最关注的一项。在校大学生可以从大一一直申请到大三年级,所以一旦大家有好的想法,可以逐步开展实施,切勿眼高手低。当有了恰当且专业的选题外,顺利完成“双创”项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丰富且充裕的准备:每年“双创”从发出通知到院级答辩经历的时间是很短的,期间可能还遇上部分同学的期末考试,所以如果想在大学做“双创”项目的同学一定要记得早行动、早准备。每年申报书虽都会有所修改,但是基本模块变化较小,大家可参考往年申报书要求,提前撰写好自己的项目申报书,及时的对接自己的指导老师进行修改,对不完善地方可多多查阅资料进行补充。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切不可为了“双创”而“双创”,着急忙慌的拿着一份粗糙的申报书去答辩,这种行为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更是对评委老师的不尊重,答辩结果一般也不会太好。

 

(2)团结且行动力强的团队:前几年流行一句话“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只怕猪一样的队友”,做“双创”项目有给力的队友很重要。同学们在申报项目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能因为和某人私下关系比较好便拉其进团队,一定要选择一些三观吻合、有能力、爱谋事、肯干事的同学为自己的队友,组建一支团结且行动力强的团队。

 

(3)可行且周密的计划:在项目申报书中有一模块为项目实施进展,很多同学对此块内容完全应付了事,这是大错特错的。项目计划的设计和实施直接关系到自己的项目能否落地,所以项目团队一定要制定可行且周密的计划,并严格按照制定的计划开展实施。同学们都是在校大学生,日常学业较重,各项实践活动要求也比较高,如果没有一个周密计划的督促很容易受“拖延症”所害,导致无法顺利结项。

 

(4)实际且有计划的花费:当“双创”项目通过审核被立项后,各学校都会对立项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在这想强调一点,那便是同学们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科创经费,切不可随意购买和“双创”项目无关的物品,一定要实报实销。另外,同学们在执行经费的过程中一定要有计划,在确定立项后,便会告知资助金额,同学们便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进行提前规划,如调研交通费、印刷费、道具费的比例大致为多少,不可出现过度消费和挥霍浪费的行为。

 

创新,有时候可以很简单,开发一个便捷小程序、研制一个实用小工具、提出一个新观点,不要求人人都去创新创业,人人都去当CEO,但要求大家都具备这种创新的意识,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培养自己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让创新创业成为一种新潮流,我们每个人在这种潮流中收获到自己最美的青春。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