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业铺路·为梦想领航!成都东软学院已成功孵化500余个项目!
发布时间:2022年5月6日      阅读:279

 

都江堰市融媒体中心 2022-05-05 22:48 30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国家发展的动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都东软学院依托大学生创业中心(以下简称“SOVO”)的成立,将“双创”融入学院教学体系,多措并举,有效提升了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自2004年成立以来,已有295个学生创业团队、200余家实体企业入驻SOVO进行孵化。通过SOVO孵化的500余个项目入选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30余个项目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中获得奖项。

“双创”平台撑起“造梦区”

“双创”作为一种实践、一种习惯,在成都东软学院近20年的办学历史中,已经凝练成了学校文化。

2004年,SOVO的正式成立为在校学生提供了创业“实战”平台,也开启了成都东软学院将“双创”融入学院教育体系的探索路程。彼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未被正式提为中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但是,成都东软学院已敏锐地嗅到了“双创”在高校教育中的重要性。

 

通过多年摸索,2016年,“双创”课程在成都东软学院上线,成为该校学生的必修课。“我们开设了4门‘双创’必修课,总学分8分。从创新思维的激发、创业意识的培养,再到孵化过程中的指导帮助,构成了全链条的孵化体系。”成都东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活动与孵化中心主任艾珏宇介绍道。

 

把“双创”融入学生血脉。成都东软学院以SOVO为平台,打通了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和文化培养、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实践能力强化和项目孵化这“四重门”,把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从“两张皮”拧成“一股绳”。SOVO也相继被评选为成都市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教育厅创新创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省级众创空间、国家级众创空间。

优质服务送上“定心丸”

最近一段时间,成都东软学院大二学生沈剑鸣正忙着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四川赛区校级选拔赛。每天下课后,他和团队成员便一头扎进SOVO,对参演项目进行优化。

 

去年10月29日,沈剑鸣带着他的“个人IP账号孵化”项目入驻SOVO,并注册成立成都瑞池禾创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短短半年间,就成功孵化出1个数码科技类的自媒体账号,并与华为达成合作,承办华为在成都东软学院的数码产品路演、培训、品鉴等活动。在沈剑鸣看来,项目能快速孵化成功,与SOVO的帮助密不可分。“在SOVO老师的技术指导、经营指导下,我的项目逐渐走上正轨,并一天天成熟、壮大。”沈剑鸣说道。

 

没有办公场地,SOVO免费提供;不懂企业经营,导师手把手指导;遇到技术难题,兼职专家帮助破解;缺少发展机会,学院帮忙“推销”展示……在成都东软学院,有创业梦想的学生,均可在SOVO“孵化”,学院鼓励有想法的学生来这里“试错”。

“针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创新思维和不同的创业项目,我们都会提供精准指导。”艾珏宇告诉记者,除了校内专业师资力量,SOVO组建了一支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队伍,为学生们提供个性化帮助。

“聚才”环境筑起“优港湾”

2020年,毕业2年的广州姑娘朱桂宜放弃了外企的工作,带着“小猪团购”的项目回到成都东软学院,入驻SOVO。在老师帮助下,她成功申领到市人社局的创业补贴资金,并注册成立成都奇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通过SOVO“牵线搭桥”,朱桂宜成功对接到都江堰优质农产品企业,并将其特色农产品作为 “小猪团购”的主打产品,上线美团优选、淘菜菜等平台。2021年,“小猪团购”年营业额达180万。

 

谈及回校创业的初衷,朱桂宜说:“毕业后我很想创业,但苦于想法不成熟、资源无门路等原因,一直没有实施。正当自己迷茫的时候,看到SOVO的招引推文,我就马上辞职回来了。”入驻SOVO,省下了高昂的办公运营费、人力成本费,还有老师帮忙申请补贴、嫁接资源,在朱桂宜看来,这是她创业成功的根本原因。

 

“不仅为在校学生提供指导,SOVO还向已毕业学生提供创业支持。”艾珏宇告诉记者,在SOVO2600平米的空间内,现入驻的75家企业和3个创业团队都有自己单独的办公场地,除专业指导外,学生们还可使用VR/AR、移动新媒体、智能可穿戴设备、3D打印、智能硬件等创客实验室。目前,SOVO正进行改造升级。通过软、硬件设施的提档升级,2.0版本的SOVO将成为更多学生实现“双创”梦想的平台,也将为“五大新城”建设提供更多人才支撑。

                                                                                                               (记者/胡馨怡 王银平)

                                                                                                                主管: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主办:都江堰市融媒体中心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